話說昨天去騎台五的時候,意外的經過了汐止市公所,便拿起相機把它給拍了起來,突然間我想起了幾年前天下雜誌辦的「319鄉向前行」的活動,那個時候有發行所謂的「鄉鎮護照」,憑「信心台灣--319鄉向前行」鄉鎮護照,遊歷台灣任何20個鄉鎮, 收集鄉鎮紀念戳章,就可寄回參加抽獎(不過很遺憾,當時我並沒有那個機會去參加......)。對我來說,抽獎是次要的,甚至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要真正自己去走過、去了解、去認識、去感受這塊土地上風土民情的溫暖,古蹟、小吃、名勝、特產等等,或許以前去過,但我卻不曾去了解......

 

     由於不了解,自然不會關懷。不認識,自然不會產生情感。沒有記憶、欠缺歷史與故事,自然不會凝聚附著。風吹草動,就心起恐慌;時尚年輕人唯恐落伍,就急著哈日、哈韓、哈美.....。而隨著經濟的全球化,企業也必須與世界接軌,在這個地球上的每個角落馳騁奔波、開疆闢土。有時午夜夢醒,卻不知是身在矽谷、東京、紐約或台北?在哪裡才有窗邊等待的燈光?哪裡才是心靈的故鄉?

 

     與世界接軌的動力,源自地方。修了沈宗瑞老師的「全球化議題」後,我覺得全球化與在地化其實是一體的兩面(雖然說老師給的分數實在是很低啦),沒有在地化的滋養、創新與實踐在先,是沒辦法擴大、延伸、推展到全球的。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說到美國的在地文化,我們會說她「商業化」,舉凡DISNEY 、CoCa Cola、 McDonalds等等,哪個不是走平民的商業化路線? 講法國,我們會說她「時尚流行」,眾多社交名媛迷戀 CHANEL 、ELLE、 CHLOE,那個不是主導世界時尚風潮?講德國,我們會說她「品質可靠」,BENZ 、CHASE 、LEICA,哪個不是品質可靠穩定的老牌子呢?那麼,我們台灣呢?在地文化是什麼呢?數年前,是「盜版」,現今的情況似乎也沒改善多少,一切都還有待努力呀......

 

     為何要去拜訪319鄉?如果認真想、用心看,台灣每個地方都有值得驕傲的獨特故事、傳說、人物,或同或異的歷史文化軌跡、及地理景觀的變化。在這裡,我生長了有20多年了,前陣子剛過21歲生日,但我卻未曾嘗試仔細地去認識、去了解、去體會腳下賴以維生的土地。我,總是急切地向前奔跑追趕,追趕愛情、追求學業......而如今,隨著大學生涯的即將結束,奮力追求的愛情也因迫於現實而不得不將之凍結終止,大學畢業後進入研究所,勢必將更難有時間去探索、去傾聽這塊土地,趁我還年輕、趁我包袱還不重、趁我還只是一個人(哈哈...苦笑)、趁我還自由,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想走過319鄉,這聽來有點瘋狂的「319鄉向前行→Part 2」的旅行,等著我吧!!!319鄉,我會用我的雙腳踩著雙輪來拜訪妳們的,為自己─讓年輕不要留白、為朋友─和大家一起認識這塊土地的美、為下一代─說一個319鄉的故事......

 

出發吧!

319鄉在等待  蕭錦綿 2001.7.15. (取自天下雜誌鄉鎮特刊)

 

山谷裡

住著美麗的稻穗

五色鳥走近 喝水

 

銀合歡生根的地方

苦楝樹學習開花

有相思樹晒月亮的地方

是我們的月昇之鄉

 

看見潮汐

看見夕陽

海灘上 迎接第一道曙光

太麻里是我們的日出之鄉

 

小清溪

慢慢流

岬角上 東北季風終年吹拂

 

十二月 合歡初雪

沒有停止過幸福的邀約

五月 油桐花落

頃刻間 飛灑青春白頭

 

可以停留

可以再走

迷路時 請務必 問路流星

玉山主峰 何處相見

 

是時

石門 站在全台灣最北端 眺望

滿洲 帶著南台灣 迎向太平洋

 

親愛的海洋朋友

你殷勤地列隊來叩

只為了淘洗我們心田深處

那一抹 海闊天空的藍

 

沒有人是汪洋

沒有人是孤島

美麗台灣 是我們共同的擁有

出發吧!朋友

 

Reference:天下雜誌鄉鎮特刊  319鄉向前行(台北 桃園 新竹 苗栗) 90年7月15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