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2

作者:達賴喇嘛、維克特‧陳/著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02月21日
ISBN:957-13-4265-3


「此約譬說如帝釋殿上珠網,一一珠中,互現一切影像無盡,一寶珠內,千光萬色,重重交映,歷歷區分......帝網者,此網乃是眾寶絲縷所共合成,其善住法堂,綜廣四十由旬,亦是眾寶所共合成。其網一一絲孔之中,皆有明珠,其珠體瑩淨,寶網交羅,互相映現。一一珠網之中,皆有珠網全身,及四十由旬寶殿,各各全身,於中互相顯現,如珠及網,所有影現,其殿一一梁棟、一一椽柱、一一牆壁、一一栱枓、一一鏡像之中,皆有全身殿網,珠影重重,互相映現。故云,如天帝網,重重無盡。......」-宋‧永明延壽 《宗鏡錄》卷三十八


      上個月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借了好幾本有關達賴喇嘛的書,每當我唸書唸累了,便會拿起一本來細細閱讀,每看完一本,內心都有無數的澎湃與感動,心裡頭有好多好多的心得跟想法想說出來。

      在《寬恕˙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2》這本書中提到了「生命的真相」。生命的真相是什麼??達賴喇嘛說:「生命的真相就是上古神話中著名的因陀羅網[註一]。宇宙就像是一張巨大的網,上面交織著無數的線路,每一個連接點都是一顆鑽石。每一顆鑽石都有無數的面向,剛好能反射出所有其他鑽石的面貌─就像是無邊無際的鏡廳─每一顆鑽石之間都有難以言喻的交互關係。破壞了網的一部份,就會激起漣漪,不管有多微妙,最後都會衝擊到其他部分。」 所有的事情都互相關聯,沒有任何事情是獨立無依的。看到這段文字,我嚇了一大跳,從物理的角度來看,這不就是所謂的「混沌理論」[註二]嗎!?我想起混沌理論中經典的字句:「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州引起龍捲風?」一切的一切,都是彼此相依附的,沒有一個人、事、物是獨立的,過去影響著你的現在,你的現在會改變你的外來,外來的一切變數,又會讓原先你想要走的下一步發生改變。想要讓世界變美好嗎??那就應該要努力做些有益世界的事情,只要是好的,就應該要去做, 因為要讓世界變醜變壞那實在是太容易了,稍微亂丟個垃圾,那麼髒亂就已經產生了;恣意亂發個脾氣,就會開始感染空氣中的分子,更遑論是更具破壞力的恨、貪、淫、慢、盜等等人的惡心呢??

      地藏本願經有言:「業由心造。」只要有了想法,就會開始改變結果,只要一點點,就會慢慢擴散到所有的一切,無一可倖免。當我明白了這個道理了之後,我發覺我學會不再憤怒,因為憤怒無濟於事,只會帶來更壞的結果,我學會用更細膩的心思去探討問題的癥結。過去我的感情世界,一路走來滿是傷痕累累,好幾次我是異常的憤怒與不滿,但我明白這道理之後,我反倒笑了過去自己的愚昧,只因為那根本不需要,那只會帶來更多的傷害,說來還得感謝那樣的過去,我才能學會更美好的人生;我知道對岸的中共政權是如此的蠻橫,我以前看到新聞也是異常憤怒,但我現在反而是憐憫他們了,憤怒會帶來仇恨,再擴大下去就會帶來傷害,那只會帶來更多不舒服的感覺,我可憐他們是在破壞他們自己,破壞自己的幸福與福祉,一如電視媒體上藍綠政營的紛爭,我真的很哀憐他們,也哀憐因此而感到憤怒的廣大民眾,只因為仇恨不能解決問題呀。

      書中有段我看了真的是淚流滿面,有個住在拉薩的喇嘛名叫洛本勒(Lopon-la),被中共的解放軍抓去關了十八年, 最後終於被釋放出來,來到印度見達賴喇嘛,雖然說是看起來老了一點,但身心狀況卻還是非常良好,還是原來那位親切的和尚。在獄中,解放軍要他放棄自己的宗教,嚴刑拷打了他無數次,後來達賴喇嘛問他怕不怕?他 回答:「是的,有一件事我很害怕。我很怕自己會失去對中國人的慈悲。」 看到這句話我深深地覺得:「這才是真正的仁者呀!!!」,讓我更加深對佛法的好感,普通人被關了十幾年,再加上不斷的嚴邢拷打,出來之後大部分都會有反社會反現實的傾向,對人不再信任,對人非常地冷漠,但這位喇嘛沒有,因為寬恕,寬恕讓他渡過監獄的時光,對中國人的壞印象沒有再繼續惡化下去,所以在精神與情緒上,也沒有承受更多的痛苦,而要消除憎恨與其他毀面性的情緒,你就要發展出相對的情緒─憐憫與慈悲。如果你有很強烈的憐憫心,非常尊重他人,寬恕就會變的很容易了。

      達賴喇嘛自己也提到了他自己的靜坐冥想技巧,叫做「施與受」,他會用視覺化的方法,把積極正面的情緒像是快樂與愛傳送給別人。然後是另一種的視覺化,想像自己接受到他人的痛苦,他人的負面情緒。他特別注意中國人─尤其是那些折磨西藏人的人。靜坐冥想時,他會先吸進他們所散發的毒素─憎恨、恐懼、殘酷, 然後再吐氣,讓所有好的東西跑出來,譬如憐憫、寬恕,把所有壞東西都留在身體裡,然後再用新鮮空氣替換毒素,提醒自己不要去指責─我不怪中國人,我不怪我自己。

      寬恕並不是說忘掉過去的一切,你還是記得那些事情 ,我們應該要注意到過去所受的苦都是因為雙方的角度太狹隘了,達賴喇嘛相信我們的敵人才是真正在考驗我們,讓我們培養像寬恕與憐憫這樣的心地,寬恕與憐憫,換個角度來說,也就是心靈平靜的基本要素。寬恕意味者你不應該發展出復仇的情緒,因為復仇會傷害到另一個人,是一種暴力的行為,暴力的行為只會遭到暴力的回應,只會激發更多的暴力─問題永遠解決不了;寬恕意味著你不應該對敵人發展出憤怒的情緒,怒氣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帶給你不舒服的感覺,只會摧毀你自己心靈的平靜,只要怒氣存在一天,你的心情就永遠不會快樂,焦慮的心會破壞我們的健康,對身體有害,所以情緒穩定,再加上平靜的心,就是更健康的身體。

      證嚴法師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還有恨嗎??放下吧...饒了對方,也等於饒了你自己,何不讓自己快樂一點呢??

[註一]五教章通路記曰:「忉利天王帝釋宮殿,張網覆上,懸網飾殿。彼網皆以寶珠作之,每目懸珠,光明赫赫,照燭明朗。珠玉無量,出算數表。網珠玲玲,各現珠影。一珠之中,現諸珠影。珠珠皆爾,互相影現。無所隱覆,了了分明。相貌朗然,此是一重。各各影現珠中,所現一切珠影,亦現諸珠影像形體,此是二重。各各影現,二重所現珠影之中,亦現一切。所懸珠影,乃至如是。天帝所感,宮殿網珠,如是交映,重重影現,隱映互彰,重重無盡。」在找有關於因陀羅網的資料的時候,我 還發現南華大學的網路資源網頁也叫因陀羅網,而且因陀羅網念起來很像網路的英文─Internet,不覺得這很神奇嗎??

[註二]所謂混沌理論,最簡單的講法就是非線性系統,在一個系統中,在起始的時候給定一些參數進去,雖然可能只是非常的微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計,但最終卻會導致南轅北轍不同的結果,混沌系統具有三個關鍵要素:一是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性;二是臨界水準,這裡是 指非線性事件的發生點;三是分形維,它表明有序和無序的統一。混沌系統經常是自反饋系統,出來的東西會回去經過變換再出來,迴圈往復,沒完沒了,任何初始值的微小差別都會按指數放大,因此導致系統內在地不可長期預測。

      混沌理論的緣起,是美國
氣象學家Lorenz提出一篇論文,名叫「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州引起龍捲風?」論述某個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戲稱做「蝴蝶效應」。就像我們投擲骰子兩次,無論我們如何刻意去投擲,兩次的物理現象和投出的點數也不一定是相同的。

Lorenz為何要寫這篇論文呢?一切要從1961年的冬天說起。當時他如往常一般在辦公室操作氣象電腦。平常他只需要把溫度、溼度、壓力等氣象數據輸入,電腦就會依據三個內建的微分方程式,計算出下一刻可能的氣象數據,因此模擬出氣象變化圖。然而這一天,Lorenz想更進一步了解某段紀錄的後續變化,他把某時刻的氣象數據重新輸入電腦,讓電腦計算出更多的後續結果。在那個年代,電腦處理數據資料的數度不夠快,所以在電腦算出結果之前,足夠他喝杯咖啡並和友人閒聊一陣。

在一小時後,結果出來了,他看得目瞪口呆。兩相比較原來的資訊和現在的結果,他發現初期的數據雖然差不多,但是越到後期,數據差異就越大了,就像是兩筆截然不同的資訊。而問題並非出在電腦,而是他輸入的數據差了0.000127,這些微的差異造成了天壤之別,由此也說明了要長期、準確地預測天氣,根本是不可能。因為初期的微小差異,真的會造成後續連鎖反應,呈現始料未及的驚人結果。

關於混沌理論的延伸閱讀:
http://www.fortunecity.com/emachines/e11/86/beffect.html(如果英文夠好,可以去看一看)
http://www.sciam.com.tw/read/readshow.asp?FDocNo=175&CL=18(此篇是在探討美國現代畫家帕洛克(Jackson Pollock)的滴彩畫,看似漫無章法,但卻能以碎形的角度加以分析)
《混沌:不測風雲的背後》(Chaos: Making a New Science),葛雷易克原著,林和譯,天下文化出版,ISBN 957-62-1131-X
亂中求序-混沌理論的永恆智慧(Seven Life Lessons of Chaos─Timeless Wisdom from the Science of Change), John Briggs and F. David Peat原著,姜靜繪譯,2000年6月1日先覺出版,ISBN 957-60-7470-3

以上兩本書都是介紹混沌的科普,非常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