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 does not play dice [with the universe].─Albert Einstein


     上禮拜二在上量物課的時候,老師突然講到了機率這個東西是很詭譎的,為什麼??打個比方來說,你今天丟一個骰子,只丟了一次,丟出來得到1這個結果,那從以前學到的東西告訴我們,1出現的機率是1/6,但是,是誰告訴你1出現的機率是1/6的??所謂的「機率」,應該是要可以做好幾萬次以上的實驗才可以得到這樣"肯定"的答案,你今天只丟了一次骰子,你憑什麼說1出現的機率是1/6!?要說1出現的機率是1/6,那你應該要碼一次丟10萬顆骰子,要不然就是一顆骰子丟了10萬次才能得到這個結論呀!!!ok...那照理論上而言,物理應該也要符合這樣的結論,但是很不幸的,現在有找到些物理上的實驗卻不符合這樣的結論,同一個系統做了10萬次實驗跟10萬個相同的系統只做1次實驗得到的答案竟然不相等耶!!!!!!

     寫到這,讓我想起了我去年教量物的吳秀錦老師上課講的一個笑話,她說:「今天你跟一個女生求婚了100次跟你跟100個女生求婚一次的結果當然是不一樣的,第一種情況,要碼那個女生把你當神經病,不然就是嫁給你;而第二種情況,每一個女生都會把你當神經病。」

     然而量子物理發展到現在,它告訴你所有存在的東西都只是機率分佈的問題,而我們似乎卻對「機率」這門學問有一些困惑,基本上「機率」它應該是對的,但是因為我們自己太笨,所以架設了些機率錯誤的定義,這也是為什麼Einstein才會說:「God does not play dice.」,另外我想可能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們不像電子那樣可以容易地看出有機率分佈,我今天在哪裡,那在那裡出現的機率就是1,而不是像Harry Potter中所寫的那樣,今天這個學生顏色看起來比較淡,所以我們可以推斷他現在可能同時也在別的地方上某一門課,That's impossible!!!我想這也是我們才會這樣的困惑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