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底下這篇文章已經是兩年前的舊文章了,當時才 16 歲的高一小女孩,現在已經考上清大要來當我學妹了,可是成就已經遠遠超過我這個不務正業鬼混的學長,讓我實在很汗顏羞赧呀,她做了許多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幫助弱勢窮困的孩子有管道學習免費的知識、熱忱投入公益活動,如果台灣有多一點像這樣的人,多一點身體力行、少一點嘴砲,台灣一定會更美好,我也要向這個小學妹多學習看齊!!!

雲林庄腳少女 架網站作公益 沈芯菱 14 歲賺到 100 萬
TVBS 週刊 2006 年 4 月 9 日 記者盧誠輝

  小時候,她搬過無數次的家,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六歲,沒錢念幼稚園,跟著父母到處擺設流動攤販,沿街幫忙叫賣。十一歲,擁有自己的第一台電腦,開始自我探索和學習。十二歲,成立個人網站工作室,並幫國內外卅多個公司企業架設工商網站。十四歲,賺進人生第一個一百萬,並將所得捐出,全數投入知識公益的活動。十五歲,考取卅一張電腦專業證照,並為貧苦學子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站」,總統陳水扁深受感動,還親自為網站題名背書。現在,沈芯菱十六歲了,還只是個高一學生的她,卻已經出了很多人這輩子可能永遠無法做到的第一本書《一百萬的願望》。

超齡思維 謙稱庄腳俗

  「妳是怎麼辦到的?」千里迢迢南下雲林斗六,記者忍不住劈頭就問。

  「沒啦!我是庄腳囝仔、庄腳俗,跟別人沒什麼不一樣啦!」沈芯菱一點都不怕生,謙虛的笑容一直掛在臉上,便開始熱絡地寒暄起來。

  禮貌性地拜訪完校長,沈芯菱就帶著記者開始逛校園,言談舉止間卻不經意地流露出超乎年齡該有的成熟與智慧。

  採訪當天,適逢斗六高中六十周年校慶預演,全校同學齊聚操場練習,沈芯菱走在人群中拍照,突然害羞起來,青澀的臉龐下,還是看得出小女孩該有的靦腆與矜持。

  「妳究竟是怎麼辦到的?」離開學校前,記者忍不住又問一次。

  這回,沈芯菱收起笑容,低頭沉默了一會兒,才認真地說:「其實我也失敗過,也有過挫折,也曾徬徨無助過,甚至懷疑過自己。我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一定會成功,如果真要問我為什麼?我想,我只是比別人多了一份執著和努力罷了!因為,我相信,總有一天,庄腳囝仔也會有屬於自己的藍天。」

專注上網 不聊天玩game

  踏進沈芯菱的家裡,寬廣的成衣賣場和凌亂的工廠混雜在一起,但遠遠就可以看到一電腦靜靜地擺在角落中。

  「不好意思,還讓你們大老遠跑來!房子是租的,很久沒整理,所以比較亂......」沈媽媽從裁縫機旁站起來,熱情地招呼著,說著一口南部特有的流利台語腔調,開始閒話家常起來。「平常芯菱一回到家,通常書包一丟,一定馬上坐到電腦前......」

  也許,很多和沈芯菱同齡的孩子,也會做相同的事,但當記者後來得知從她十一歲擁有自己的第一台電腦開始,就發願絕不用電腦來上網聊天或玩遊戲時,便開始對眼前這位純真樸實的小女孩,更加好奇。

  上了二樓,走進沈芯菱專屬的個人網站工作室,就彷彿來到她的祕密花園一般,小小的房間,除了一台電腦之外,牆上還掛著琳瑯滿目的證照和獎狀,桌上也擺滿了各種獎盃和獎牌,與一本又一本記錄著沈芯菱生活點滴的相本。

  「爸爸常說,什麼都不重要,回憶最重要,所以從我出生到現在,爸媽都幫我做了完整的紀錄。」沈芯菱翻著舊照片,回憶彷彿掉進過去那段窮困的歲月。

  「那台電腦叫LUCKY!是我的第一台電腦。因為我希望它能帶給全家幸運和希望,所以才取名LUCKY!」沈芯菱手指著電腦,清晰的記憶頓時湧上心頭。

媽媽賣玉 湊錢買電腦

  「國小二年級,我收到一張電腦教學的傳單,拿回家給爸媽看,爸媽立刻幫我報了名,還陪我一起去上課。那是我和電腦的第一次接觸,但卻沒想到,當時教的卻是艱澀難懂的DOS系統,看著銀幕上一堆看不懂的『外星文字』,上沒幾堂課,我心裡就打了退堂鼓,也從此對電腦留下不好的印象......」

  「直到國小四年級,一次巧遇以前的老鄰居惠玲姊姊的機會下,我接觸了較簡單易懂的WINDOWS系統,也才讓我開始正式對電腦產生了興趣,所以惠玲姊姊也算是我電腦上的啟蒙老師!」

  後來,鄰居的姊姊發現了沈芯菱對電腦的天分與求知慾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透露了這個訊息給沈芯菱的爸媽知道。

  然而,那時沈芯菱家中的經濟狀況並不好,但愛女心切的沈爸爸和沈媽媽還是認為:「再窮,也不能窮了孩子的教育。」

  於是,他們到處張羅借錢,就是希望能買一台電腦給自己的女兒。但是籌錢的狀況並不順利,期間甚至還聽到一些諸如「沒錢還跟人家學什麼電腦,顧肚子比較要緊啦!」的冷言冷語。最後,沈媽媽執意將佩戴已久的玉飾拿去變賣,才好不容易湊足買電腦的錢。

  「爸爸說過回憶最重要,但媽媽在我的教育和回憶之間,卻做了這樣的選擇......」沈芯菱難掩心疼的表情繼續說道。「於是,從買電腦的第一天開始,我便暗自下定決心,我要加油,不可以用電腦來上網聊天或玩遊戲,等我有能力時,我一定要去贖回屬於媽媽的回憶!」

自學電腦 e化接訂單

  視線移開了照片與回憶,面對無法估算的獎盃、獎牌和獎狀,記者嘴巴難免又是一陣滴咕:「妳到底是怎麼辦到的?」這時,沈芯菱才展開笑顏地說道:「沒有啦!我和其他人真的沒什麼不同!」

  談起無師自通學電腦的過程,沈芯菱一再強調是自學苦讀而成,從自我摸索的錯誤中不斷學習與進步。「那時家裡窮,我捨不得再多花錢買電腦相關書籍回來看,於是便常常在書店站著一口氣看完一本書,再趁有印象的時候回來實際操作與研究......」這樣來回奔波的過程,也造就了沈芯菱爾後架設網站的功力。

  談到架設網站的初體驗,沈芯菱表示,當時一切只是為了想要幫家裡脫離貧窮的念頭而已。「剛搬回斗六時,家裡原本是開一家平價商店,後來因為對面新開了一家大型連鎖量販店,所以生意一落千丈。在一次無意間,聽到爸媽有意將商店收掉,回到過去以賣衣服的流動攤販為業時,我心急得到處想辦法,後來在書店翻到『電子商務』的相關書籍,於是靈機一動,決定幫爸媽奮力一搏。」

  那段時間,沈芯菱每天一下課就忙到三更半夜,不斷地自我摸索與嘗試,在經歷多次失敗後,終於幫爸媽架設服裝網站成功,也順利收到第一筆五十件的訂單,讓全家士氣大振,後來在沈芯菱的巧思與陸續增加網站功能後,網站在口耳相傳下做出了口碑,家裡的生意也從此大有起色,直到現在,每個月超過三萬件的訂單,也都來自於沈芯菱架設的團體服裝訂購網站,更成為日後同業跟進的參考指標。

阿公文旦 上網賣翻天

  事實上,在服裝網站設立之前,沈芯菱早已牛刀小試過一番,成功地幫阿公打了一場漂亮的「文旦大戰」。

「那時阿公還在種文旦,但每當中秋節過後,文旦總還剩下一大半,爸媽不忍心看阿公為此愁眉苦臉,於是基於孝心幫忙賣滯銷的文旦,但最後總是只能以極低的價格賣出,然後爸媽再自掏腰包拿出比實際賣出更多的金額給阿公,讓阿公以為賣得很順利,隔年又再來請託。」

  「後來,爸媽眼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但是卻又束手無策。我知道了以後,突然想起以前也常收到一堆電子郵件的廣告信,於是便抱著一絲希望,開始利用e-mail寄發販售文旦的消息,並表明可以運送到府的服務。」

  「我光是第一次就嘗試寄了上百封,隔天果然有些回信訂購,於是我便更加努力寄發 e-mail,回信或打電話來訂文旦的數量也越來越多,結果那年阿公三萬多斤的文旦都被搶購一空,阿公因此笑得合不攏嘴,我們也度過了有史以來最快樂的中秋節。」

  「阿公文旦」的啟示,是種下沈芯菱後來架設團體服裝訂購網站成功的種子,而這顆種子後來還不斷發芽長大,也成就了日後沈芯菱趁勝追擊,幫阿公架設農產品網站的動力,在陸續增設文旦種植過程點滴的文字與圖片後,終於讓沈芯菱的努力得到開花結果的回報。沈芯菱破天荒將農產品銷售網路化的先例,不但讓阿公網路直銷文旦創下賣出十多萬公斤的最高紀錄,後來也再次讓同業陸續跟進,目前各大入口網站都看得到的農業網站,可都要歸功於當年年僅十二歲的沈芯菱的巧思。

國二賺進第一個 100 萬

  有了前兩次架設網站成功的經驗之後,沈芯菱的名氣,迅速在親朋好友和網路間流傳開來,也有越來越多人上門拜託這位年僅十二歲的小女孩,幫忙架設各式網站。後來,花了半個多月,當第一件別人請託的網站架設完成之後,沈芯菱收到了生平的第一份酬勞。

  「那天我滿心歡喜地把酬勞小心翼翼地放進紅包袋內,心裡打著如意算盤,想說可以給爸媽分擔家計用。我趁晚餐後,全家坐在屋簷下乘涼泡茶聊天的時候,神祕兮兮地拿出身後的紅包袋,準備給爸媽一個大驚喜......」沈芯菱笑著回憶這段往事,眼神中卻閃爍著一絲光芒。

  「沒想到,爸媽早已料到我會有如此的舉動,媽媽先是微笑地搖搖頭,然後告訴我:『我們沒有什麼能力栽培妳,妳擁有的天賦是老天爺所恩賜的,所以如果妳有多餘的心力,應該用在和我們一樣為生活所苦的人身上。』」沈芯菱說到這裡,眉頭輕輕一挑,好像連自己也感動了起來。

  於是,沈芯菱後來將所有架設網站的酬勞分成兩個部分使用,一部分用來幫助困苦的學童,另一部分則用來成立她構思已久的「個人電子網站工作室」。然而,成立工作室,只是增添了一些設備,她仍然靠著一己之力繼續努力著。

  從十二歲到十四歲這兩年的時間,沈芯菱的個人電子網站工作室,就曾幫包括服裝業、旅遊業、工商業、醫藥業和傳播業等,超過卅幾個企業公司架設過網站,也讓她在短短兩年內,就賺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個一百萬,而那一年,她才只是個國中二年級的小女孩。

  「我前後陸續把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酬勞,持續捐出,幫助困苦的學童,剩下的少部分資金用來增設工作室的相關設備,像多買了一台電腦,和一些像數位相機、掃描機與印表機等之類的東西......」沈芯菱邊笑邊說,順手就把電腦電源打開了。

最想成立免費教學網

  「因為我有一個更大的理想,就是成立免費的教學網站,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如果只是光用金錢援助是不夠的,因為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唯有讓所有弱勢學子都有學習知識的機會,他們才會有靠自己力量來脫離貧窮的一天。」

  話才剛說完,沈芯菱面前的電腦螢幕上,便立刻出現「安安免費教學網站」的首頁。仔細一看,超過百萬人次的瀏覽數目,一萬多MB的數十萬筆各項豐富教學資料,與總統陳水扁的親筆題名背書,看著沈芯菱欣慰的眼神,讓人不得不對她的堅定與執著感到佩服。

  或許,就是因為沈芯菱經歷過貧窮的深刻體驗,曾為了追求各項知識,不斷來往奔波於圖書館、書店和家的路途中,也曾為了鑽研更高深的電腦知識,北上台大求教,卻得半夜和爸媽睡在冷冷清清的高速公路休息站裡擁擠的車上。所以,當靠著一己之力,逐漸脫離貧窮的同時,也更加堅定了她投入知識公益與架設免費教學網站的信念。

  「為什麼叫『安安』?」
 
  「因為我希望大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加上『安安』兩個字的注音很簡單,只要上搜尋網站輸入兩個按鍵,就可以找得到它......」沈芯菱快樂地分享著自己辛苦的成果。

  「那妳還有什麼夢想?」

  「我想繼續架設更多的免費教學網站!」

  沈芯菱的回答簡潔有力,不假思索,即使在做了那麼多的事情之後,她仍然保持一顆最直接與單純的心,來面對每一個人。

  如今,沈芯菱的故事集結成冊出書了!

  沈芯菱以《一百萬的願望》中的自序來期勉自己,也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能像蒲公英的種子一般,將愛、溫暖和希望,到處散播出去。

三個願望 通通都實現

  「小時候,我們全家三人相依為命,生活雖然清苦,但每年只要我生日,爸媽一定都會買個蛋糕幫我慶生,全家人快樂溫馨地擠在五坪大的房間內,一起唱《生日快樂》歌。」

  「不過,有一年我生日,爸媽因太忙碌而忘了幫我慶生,後來為了補償我,特別破例答應可以讓我許『三個都會實現的願望』,我反覆地仔細思考,小心翼翼地許願,深怕浪費了任何一個願望。」

  「國小二年級,書本上寫說坐火車可以看到許多田野的好風光,同學說也說火車的速度超級快又好像雲霄飛車,因此我在猶豫了許久之後,許下了第一個願望:坐火車。後來爸媽真的帶我去坐火車,我的願望果然實現了!」

  「國小四年級,同學們說坐飛機就好像遨遊在空中一般,還有好吃的點心可以吃,因此我又掙扎了好久,許下了第二個願望:坐飛機。媽媽叫我每天都存五塊錢,一年後就可以去坐飛機,後來時間到了,而我的願望又實現了!」

  「國中二年級,電腦讓我接觸網路,網路讓我架設網站,網站讓我賺了一筆不少的錢,原本一直謹慎思考的第三個願望,在媽媽『去幫助比我們更需要幫助的人』的一句話下,我許下了第三個願望,我要賺一百萬來做公益,後來我真的做到了,於是我的願望又實現了!」

  「現在,我高中一年級了,我不知道我還能不能貪心地許下第四、五、六、七、八......個願望,如果可以,我希望我還能賺到下一個、下下一個、下下下一個、下下下下一個......一百萬,因為我要繼續做公益,持續幫助每個需要幫助的人。」

沈芯菱經歷

1. 公 益 經 歷
....................................................................................
【 安安免費教學網站 站長 www.ananedu.com 】

~童年家境貧困,未能受幼稚園等學前教育,曾身為弱勢,更能體會弱勢。於是自 13 歲起立志「打造知識公益,以愛行動天下」從日日熬夜編輯教材、設計程式、建構資料庫,到跋涉各地推廣知識公益,一切獨力進行和個人支出全數經費。終於,匯編了數十萬筆多元領域教材,至今更感謝全國有 216 多萬學生、師長上網學習。並延伸至兩岸三地,目前正在進行「中國安安免費教育網」,期許能擴展於柬埔寨、越南、緬甸等開發中國度,成為全世界的免費學習平台,開啟「知識大同」新紀元。
....................................................................................
【 陽光世代英語免費教學園地 園長 www.ananedu.com/sunny/ 】

~天地有多大?未來是什麼?弱勢教育的明天要往哪裡走?在 14 歲時獨自推動這難以實現的使命。經歷從零開始的籌備企劃、走訪各地安排教室、炎熱天四處發傳單,貼海報、徵選教師、製作教材教具、挨家挨戶叩門招生等難關......個人支出全數經費,一步一步堅定的腳印,終於讓 75 名弱勢學子接受公平的教育。並撰寫全紀錄書籍推廣至全國,善如漣漪般的擴張,至今免費學習蔚然成為風氣,弱勢學子權益終得以有保障。
....................................................................................
【 福爾摩沙青少年創作展 創辦人 www.ananedu.com/formosa/ 】

~曾經,在台灣有眾多弱勢青少年為了家計放棄創作;曾經,他們富有才藝,卻因找不到揮灑舞台而自卑喪氣。因此我在 15 歲時,獨力支出全數經費,提供他們最欠缺的創作基金,和文化中心的大型展覽館,幫助他們用畫筆重拾自信。經歷奔波各校宣傳、學校課業壓力等挑戰,終於在 93 年和 94 年,一連舉辦兩屆活動,以「登高為了望遠,前進為了理想」號召一百多名青少年參展,並建請政府制定「青少年創作月」,從冷漠到熱情,從失落到自信,我們更相信「世界有多大,台灣青少年的創作就有多大」。
....................................................................................
【 原鄉之愛─愛心電子辭典活動 創辦人 www.ananedu.com/etc/ 】

~年年參與豐年祭典,和原住民朋友有如同一家人的深厚情感。但看見當地學生穿著破舊布鞋,背著滿是補丁的書包,翻山越嶺上學;有些學生得餓著肚子,繳不出學費;更有人必須外出工作而輟學…。對這群大地的孩子處境深感哀痛,於是16歲時,個人支出、推動捐贈電子辭典至偏遠山區。幸運地在拋磚引玉下,已投入 1600 多台的真人發音的電子辭典,希望能打破資訊隔閡,讓笑容重返原鄉。
....................................................................................
【 美麗新視界─弱勢免費配眼鏡 推手 www.ananedu.com/eye/ 】

~在「近視王國」之稱的台灣,許多弱勢學童因無法配眼鏡,產生學習落差。從和診所醫師聯繫、眼鏡廠商接洽到企劃宣傳、活動推廣,提供單親、外籍、隔代家庭的孩子協助,並架設網站,以行動讓政府機關了解針對弱勢補助配戴眼鏡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
【 台灣媳婦學習網 站長 www.ananedu.com/love/ 】

~農業縣的鄰里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媳婦家庭,與他們相處後與熟悉後,對她們的思鄉之情、不適應之苦境有所體會。16歲時,希望用網路接起海峽的距離,提供她們所欠缺的打字教學、閩南語影音、生活須知、法律諮詢等資源,為台灣媳婦排解相思之情,提升生活機能,實踐「平等、尊嚴、融合」。
....................................................................................
【 柬埔寨教育新希望─失學兒童宣言 發起人 www.ananedu.com/world/ 】

~高一時到 Cambodia 和當地 NGO 交流,親身體驗當地資源極為貧乏的窘境。回國後立即著手建立網站和推動「E世界領袖」、「攜手計畫」及「教育宣言」FLASH 動畫,希望能讓世界領袖藉助人道救援,整合各國資源,從教育、醫療、基礎建設著手,讓世界更了解柬埔寨,並幫助柬埔寨失學兒童改善生活、教育。目前正在籌措當地建造「水上希望學堂」等。
....................................................................................
【 全國 40 多場「知識公益」巡迴演講分享 】
【 思沙龍--大學通識課程講師 】
【 2006 年讓生命亮起來--環島巡迴演講 講師 】
....................................................................................
2. 公 義 經 歷

【 為弱勢,公義發聲 】成長於落後的庄腳,M型社會現象,每日在眼前真實的上演,於是自 13 歲起,提筆投書數十篇關懷弱勢教育、勞苦階層、農業建言等社會底層和陰暗一隅。不畏強權、不計得失,勇於守護弱勢權益,是我們新生代應堅持的理念。

【 守護一元柳丁 】柳丁年年慘滯,果賤傷農,14 歲時,投書「一粒一元柳丁」實情並架設網站,推動「全民吃柳丁運動」,全力為賤價請命。促成政府收購,與全國各界熱烈的響應,價格從一斤 4 元回穩至 12 元,農產品終得以有保障。
....................................................................................
3 . 創 意 經 歷

【12 歲創立個人工作室】因小學家境困苦,第一部電腦是母親變賣玉飾而來。我每日來返書局、圖書館,借閱數百本書籍自學。至今已架設各行各業等四十多個大型網站,數百萬收入全數致力於「打造知識公益,以愛行動天下」。

【 首開農產品網購 】十多年前,文旦年年滯銷,中秋節後,果農含淚棄置。11 歲時首將農產品 e 化行銷,開啟農產品銷售新管道,至今更賣出 80 多萬斤文旦,打響「斗六文旦」品牌。
....................................................................................

★ 榮 譽 分 享

個人事蹟榮編入 國立編譯館審定之「國中社會教科書 」
個人事蹟榮編入「世界年鑑」
勵志暢銷書作家
94 年全國傑出青年獎章
2008 台灣十大潛力人物
93 年行政院資訊月傑出人才獎
第二屆FORMOSA女兒獎
行政院文建會 第八屆文馨獎
第五屆總統教育獎
2004 青少年志工菁英獎 美國親善大使
教育部 95 年生命教育優良出版品
微軟原廠MOS Master大師級證書
考取 34 張國際認證及全國電腦專業證照
2004 國際視窗電腦應用大賽 雙料冠軍
2003 全國教師教材大賽 明日之星獎
第五屆傑出資訊青少年楷模
第六屆資訊應用小楷模
91 年總統府年度小作家
台北市SARS文章創作 全國第一名
2004 年國是會議徵文比賽 全國第一名
2004 年台灣青少年高峰會大使
2006 年「好書大家讀」優良圖書
2007 年校園和平大使
2006 MOS Best 全國盃技能競賽 全國第一名
2004 年青少年白皮書政策徵文 優等獎
2003 國際兒童人權高峰會大使 

延伸閱讀:
1. 沈芯菱個人部落格台灣草根臉譜
2. 100 萬的願望,李家同、沈春華、孫越、聖嚴法師真心推薦
「她為貧苦人家的孩子樹立了突破現狀的好榜樣,同時也提醒了富貴人家的孩子,必須把握因緣,認清方向,努力向上。那便不論是出身在貧富貴賤的那一種家庭,都會走出光明遠大的路來。」 ——聖嚴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