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想拓展視覺上的另一種可能,開始想找台底片機來玩玩(對,我很貪心,DSLR玩不夠XD),就問我一個有在玩的朋友像 VIVITAR 、 HOLGA 這類 LOMO 相機的事,結果他說要玩這個他會去找二戰以前的鏡頭,或是一些特殊設計的,比方說 Zeiss Hologon ,會有邊緣失光的效果,還丟了張用這顆鏡頭拍的照片給我看,我一看就嚇到了,因為效果實在太驚人了!!!

這張照片是用 Hologon 15mm 拍出來的照片,因為拍出來的照片空間感好的嚇死人,所以有個暱稱叫「神之眼」。這顆鏡頭是 Carl Zeiss 光學研究室 Dr. Erhard Glatzel 於 1964 年開發出的 3 片鏡片的新鏡頭,視度為 110 度,光圈為固定光圈 F8,變形率幾乎為 0。原本是搭配 ZEISS IKON 的 ULTRAWIDE 機身使用,在 ULTRAWIDE 停產後還有大約 350 顆的鏡頭,接著以 Leica M 接環的型式販售,由於產量稀少又年代久遠,所以價格水漲船高,狀況好的都要一萬美金左右。

不過隨著 Contax G 系列的投產,Hologon 也再度的復活,從原本的 15mm 變成 16mm,鏡組從原本的 3 片變成了 5 片 3 組的配置,視角也從 110 度變成了 106 度,成本降低,但是優異的性能絲毫未減。在哲戶敦生的書「ツァイス傳說の繼承 」中,京都車站內部的線條就這樣完美的刻劃在底片上,套用折戶敦生說的話:

ホロゴンで撮れる寫真はホロゴン以外で撮れることはない
用Hologon拍出來的照片,其它鏡頭都無法完成! 

個性的どころか、個性しかない個性?
它除了個性還是個性 

ホロゴンの寫真でもしも直線に歪みを発見したなら、それは被寫體の方が歪んでいる
如果在Hologon拍攝的照片上發現直線彎曲了,那麼一定是被攝體原來就是彎的! 

その瞳に魅入られた人間が抜け出すのは容易ではない
但凡被Hologon的瞳孔捕獲的人,要想再逃出它的誘惑勢比登天! 

神の目ならぬ悪魔の目かもしれない
或許它不是神的眼睛,而是惡魔的眼睛!

真的是誤交損友呀!!!不過是想找台好玩的底片機,結果來了這麼高階又充滿魅力的鏡頭,根本就是叫我想辦法去弄一顆來玩嘛 XD,最後我也貼幾張用神之眼拍的照片,跟我一起掉入這個美麗的黑洞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