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六祖慧能

這幾天想了很多,我在想這幾年對感情事越來越看得開了。感情事是很講緣份的,不是一個人的事,是兩個人的事,所以有一方興趣缺缺,那只能算是段半調子的感情XD

而現在是覺得,有沒有跟對方在一起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不是不愛了,而是放開了。聖嚴師父曾說:「在生活中,不妨養成:『能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的想法,便能轉苦為樂,便會比較自在了」,以前我總以為,只要不斷努力地付出,就可以獲得想要的事物,不管是念書還是感情,心中總想著:「我要我要」,以為擁有了我就會高興、會快樂,但是擁有真的就會快樂嗎?而且我真的擁有過嗎?昨天在坐公車的時候,腦袋突然閃過六祖慧能的偈語:「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突然就想通了很多事,心就開了。

感情事只存在於一瞬間,而緣份也難以測量,緣深緣淺不能得知,對我來說,能把握的只有在一起相處的時間,我不問能否長長久久,我只問:「和我在一起的時候,妳快樂嗎?」,這比是否和我真的成為男女朋友、甚至結婚更重要,因為我突然覺得那些都是假的名相,就算對方答應了,我還是不曾擁有過,一如自己的身體,也一樣不是自己的,只是老天借我們到這世上走一遭,去經歷、去感受、去哭、去笑、去體驗,想通了之後,我也笑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確實如此呀,我本來就沒有,又何必因失去而難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