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神 125 交工樂隊/詞:鍾永豐/曲:林生祥

<口白>
成仔,耕田是耕不出油水
你又沒讀到什麼書,不如出去學點技術
人說,百種工作百種難,就算乞食也不清閒
成仔,要努力認真做
別人家如果開輛 BMW,我們就鐵牛車勉強拖
湊合湊合一定會有高進的日子

送我出庄妳講過的話 我一刻也沒忘
但是母親這十年日子 我像無主遊魂
工作幹過一樣又一樣 哀哉!沒半樣有希望
女孩交過一個又一個 一概都難以成雙
經濟起泡我人生幻滅 離農離土真波折
不如歸鄉不如歸鄉 不如歸鄉不如歸鄉
母親原諒我要歸鄉 我要捨死回到山寮下 重新做人

就是這樣
我騎著風神一二五 辭別這個哮喘的都市
菜鳥仔、目鏡仔、雞屎鴻仔
我真的很不好意思
就是這樣
我騎著風神一二五 老舊鬆脫呼天搶地
管它景氣什麼前途啊 我不在乎

土地公土地公,子弟向你點頭
拜託拜託,把路燈全部都關掉
不必問您的子弟為何要跑回來呀
土地公土地公,子弟向你點頭
拜託拜託,左鄰右舍該睡覺了啊
不要讓他們問為什麼要跑回來呀 不要讓他們這麼多問呀

就是這樣
我騎著風神一二五 夜色起乩星兒抽筋
椰子樹檳榔樹電火杵 全都受驚
就是這樣
我騎著風神一二五 接上這條縣道一八四
阿豐牯、生仔擺、裕牯膦 我也回來也了喲


這是一首好幾年前的歌了,之所以會把這首歌挖出來,是因為 5/9 那天跑去河岸留言聽了棉花糖的表演,等一下,這跳 tone 也太大,棉花糖跟交工樂隊這種客家樂團哪扯得上關係啊? XD 那是因為那天表演後我拿了棉花糖的新專輯小飛行跑去給他們簽名,後來回家的時候想起我第一張簽名的專輯,就是這張交工樂隊的菊花夜行軍

2002 年的時候,交工樂隊來到清華大學演出,那年我還是一個小大一,雖然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我想著想著,我發現我沒忘到那晚精彩、充滿震撼與衝擊的演出,從主唱生祥的歌聲與其他樂手的演奏,讓人由衷感受到他們對家鄉的愛與熱情,會不禁地跟著惆悵、跟著激動,像史詩一樣,唱著台灣的、客家的,你的、我的時代,樂曲融合了傳統音樂與古弦音樂,其中涵養的感動、對人和土地的關懷,是平易近人的,因為那就是發生在這片我們成長的土地上的故事。

這首風神 125,是一個男主角叫阿成的故事,他離鄉去到城市裡面尋找夢想,可是沒有那麼順利,無法衣錦還鄉,然後在一次泡沫經濟把積蓄花光之後,想要回到家鄉去,於是他騎著一台很破舊的機車叫風神125,順著唯一到他家鄉的道路縣道 184,在路上他想起他媽媽跟他講說:「我們沒有錢沒有關係,但是我們努力的話有天一定會飛黃騰達」,可是他沒有,在路上路過土地公廟,他請土地公把路上所的路燈通通都熄滅,他不想要讓鄉親們看到他是這樣回鄉的。

這幾天重新在聽這首風神 125,聽了還是好感動,感動到有點想哭,吹奏嗩吶的郭進財老師真是一絕呀,把嗩吶吹得跟薩克斯風一樣花俏,間奏中有段還用嗩吶模仿機車在加速前進時的聲音,真的是好有趣呀 XD,在此分享給大家這首風神 1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工樂隊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