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以往的歷史

或未來的展望

是已知

是空想

只有一件事實存在──

「人類永遠無法自歷史的教訓中學得任何教訓。 」

 

今天下午開完刀之後

在馬偕走回學校的路上我默默地想著─

「歷史」

 

What's "HISTORY" ??

什麼東西都有歷史

凡是不是現在跟未來的

都是"歷史"

 

唐太宗有言:「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但很可笑的是

人類也一直在重複同樣的歷史

 

人們為了記起歷史的教訓

於是不斷的寫出了一本本的史書

在銀河英雄傳說傳《回天篇》第一章\在邊境上 中

楊威利說:

「我想所謂的歷史,就是全體人類所共有的記憶。

雖然所回想起來的事情當中,或許會有些令人覺得不愉快,

但是無論如何,這些事情卻不是人們可以加以漠視或者遺忘的,不是嗎?」

 

 

然而

「人類的歷史上,

沒有所謂的『絕對的善與絕對的惡』之戰爭,

有的只是主觀的善與主觀的善之間的爭鬥、

正義的信念與正義的信念彼此相剋罷了。

在單方面的侵略戰爭中,

發動侵略的一方都認為自己才是正義的一方,

戰爭因而永無休止。

只要人類相信神及正義,世界將永無寧日。」-- 銀河英雄傳說傳《野望篇》第七章\屬於何人的勝利

 

我想

可能只有科學史比較沒有那麼多殺戮吧??

 

人從歷史中記取了教訓

但可能忘記的比記起的要來的更多

 

想著想著我突然想起霸王別姬

嗯...沒錯...那是個悲劇

負面情緒比正面情緒容易造成心理激昂三倍
所以,悲劇總是動人的

 

但仔細剖析

我也覺得實在也是死好活該

 

歷史上 楚漢相爭

一開始論實力、地位、武勇

項羽有著壓倒性的勝利

但最後他還是輸了

為什麼??

我覺得就是因為那些東西

讓他忘了"謙下"...

 

項羽是個失敗者

劉邦獲勝

可是大家同情並站在項羽這邊

覺得劉邦是個老奸巨猾的壞蛋

向項羽這樣一個失敗者反而引起大家同情

大家的崇拜

 

項羽失敗

但卻成就了他在美學上的不朽

繼續活在人們的心裡

在文學裡活著

在戲劇裡活著

在電影裡活著

 

好吧...

假若今天把歷史翻盤的話呢??

我覺得那會是更大的悲劇

 

就我看來

項羽根本就是個大笨蛋!!!

只會打仗不會治國的政治白癡

哪裡出問題了

ok~~

武力解決!!!我拳頭硬呀~~

但政治這玩意兒可沒那麼簡單

如果今天給他當上了皇帝

國家不被他搞的亂七八糟才怪呢

 

所以項羽死好

似乎也是件好事吧??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

真的要很佩服劉邦

一如史記中所記載的

 

上嘗從容與信言諸將能將兵多少。上問曰:「如我能將幾何?」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於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上笑曰:「多多益善,何為為我禽?」信曰:「陛下不能將兵而善將將,此乃信之所以為陛下禽也。且陛下,所謂天授,非人力也。」

 

聰明的人不只是靠自己的力量打天下

而是拉別人一起替他打天下

自己不會作戰 ok~~帶兵打仗的事丟給韓信

自己治國能力不好 ok~~把國家大政丟給蕭何

 

我一直覺得一個好的領導人不一定要真的很會做事情

最主要的功能

就是凝聚跟激勵士氣

讓底下的人心甘情願拼死拼活跟到底

關於這點

項羽在作戰的時候就是個很好的將領

但我覺得...他最多也只能當將領吧...

當皇帝...他根本不是那塊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