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這一兩年
不時會有段時間腦中不斷重複出現相同的字句
以前的我已經忘了
最近之前出現的是「自在晴光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應該是我之前在感情上陷入低潮的時候出現的
按照精神分析的理論,我想是自己投射出想要擺脫困境的心態吧?

而最近腦中不斷出現的則是「四門遊觀
尤其昨天晚上出現的頻率更是高的嚇人
出現的時間點剛好是我不再打電話給小郁之後的這段期間
算算時間,也差不多有兩個禮拜了
那,什麼是四門遊觀?

四門遊觀是佛陀一生的轉捩點,是佛陀出家的因緣
佛陀未出家時,從迦毗羅城四門出遊於東南西門見老病死,深覺無常催迫
最後於北門見一修行者,清淨安逸,遂興出家修行之念

記載四門出遊之北傳經典為數頗多,然所言略有不同
或僅記遊觀之事,而未記載四門
或記述太子於宮中已感知無常,而決心出家

好,意思了解了,那接下要問的,就是為什麼是「四門遊觀」這句話呢?
我自己個人用精神分析的解讀是─期望擺脫煩惱
也許是透過某種轉換,也許是心理,也許是情緒,而不是真的跑去當和尚
對了...上禮拜六參加了一個諮商中心的工作坊後
開始出現的字句是「水月明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