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我大二那年修了一門「節慶與民間文化」的通識課所做的報告

剛好這天是11/25

也就是要開始佩帶白絲帶的日子

在此要小小的介紹一下白絲帶運動

男性同胞...一定要看...

女性同胞...請介紹給身邊的男性同胞認識~~



1989年12月6日加拿大一名年輕男子自認女人與女性主義毀了他的前途,於是攜帶槍枝進入蒙特婁Ecole Polytechnic大學校園工學院的教室內,將男學生與女學生分成兩邊,然後展開殺戮行動。十四名女學生被射殺,另外十三名學生受傷,他隨即舉槍自盡。


兩年之後,1991年,一群加拿大男性希望社會能夠從這個悲劇中學習反省,覺得男性不應該再對男人加諸女人的暴力保持沈默,於是發起白絲帶運動,以集結更多男性參與終止婦女受暴。從每年11月25日的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開始佩帶白絲帶至12月6日這個大屠殺的日子,宣示男人「反對男人以暴力加害女人」的決心。男人配戴白絲帶表示個人的承諾,不對女性施加暴力、對婦女受暴也絕不姑息容忍。


在加拿大每年有將近50萬人配戴白絲帶,此運動並且已經由加拿大擴展到美國、西歐、北歐以及南非各國,發展成為一個男性反性暴力的世界網絡。


民國89年6月至12月期間,台大婦女研究室在台大也發起了白絲帶運動;11月25日,在台大會館召開白絲帶運動記者會,目的在喚起男性對性別暴力問題的關心並藉由配戴白絲帶宣示絕不對女性施予暴力,對於社會中存在的性別暴力也絕不容忍。



為什麼我會如此重視這個運動呢??

因為我一直深深相信著兩性平等

甚至可以更廣義的講:眾生平等

我從來就不相信男人勝過女人的這種狗屁話

是打從心底強烈反對大男人沙文主義

覺得這世界上有很多的女人受到不平等的對待 委屈只能往自己肚裡吞

寫到這我突然想起古代封建時代中國的「貞節牌坊」

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很變態的產物

男人可以多妻多妾

甚至在外面亂搞 就算被抓到了 受到的社會輿論壓力也沒有女人大

而女人嘛...就一定要守節...守一輩子的寡

守到一定的程度 地方政府還會特別"表揚"立個貞節牌坊

然後地方仕紳因此又更"樂於"繼續培養更多的"謹守婦道"的女人


時至今日

這樣的觀念似乎還依舊在世界各地上演者

女人當自強 男人當下放呀!!!



Reference:

The White Ribb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