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接觸塔羅牌的時候,這兩張牌就深深的吸引著我,一張是隱者,另一張就是倒吊者。從基本的牌義上來說,隱者所代表的不外乎是自省、自我探索、獨處、學習接收、給予指導,而倒吊者則是犧牲、放棄掙扎、等待與認知轉換,感覺上這不是什麼特別好的牌(當然啦...比起塔或惡魔牌自然是好多了),而且可能還帶著些傷痛與沉重,但每次看到這兩張牌的時候,總覺得像是看到自己一樣。

 

      來看看圖案吧。隱者是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在黑暗中左手提著燈籠照亮前方的路,右手則拿著手杖,他遠離塵囂,孤獨的走在山頂上只容一人行走的懸崖,追求著真理,那盞燈代表著希望,他白色的鬍子代表智慧與成熟。隱者教人的是「陰」的哲學,是處在暗處韜光養晦的哲學,慢慢的修行,這一關過了,功力又高一層,就像金庸武俠小說中的張無忌,掉到山谷底下不但沒死,反而因此因禍得福,學得了曠世的九陽神功,然後跑出來嚇壞一堆人。另一方面,隱者教的也是「忍」的哲學,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世界是瞬息萬變的,也許今天日進斗金,難保突然有天會窮的跟什麼鬼一樣,唯有能忍受變局中的過渡,也許是不再風光的落寞,或者是焦慮與徬徨造成的不知所措,只有忍過往的自己所不能忍,才能有所突破,才能造就「士別三日,即當刮目相看」的新我。所以隱者的「隱」,是為了「不破不立,破而後立,大破大立」呀!!!

 

      至於倒吊者,在別的塔羅牌通常是寫作"THE HANGED MAN",但在這副牌寫的是"THE HANGING MAN",這是和別的牌比較不一樣的,因為我對這副牌還不熟,沒看過說明書,所以沒辦法寫出它背後的意思(隱者牌之所以寫的出來,是因為它跟別的牌長得很像), 但倒是可以講講通用上倒吊者的意義,在很多的牌上,通常把倒吊者畫上一個很安詳的表情(我覺得這副牌畫的有點像小布希的側臉= =+),似乎一點都不覺得痛苦,但被倒吊著絕對不是件好受的事,在這種情況下,除非是出自自願的,恐怕是不會露出這樣的表情的。雖然說是處在這種倒逆的處境,但確在這逆境中依然處之泰然,抱著犧牲奉獻的精神,默默等待,因為他明白這樣的犧牲奉獻,是為了獲得將來更有價值的收穫!!!

 

      在有些版本的塔羅牌中,說倒吊者是北歐神話中的主神奧丁(Odin),他犧牲自己,把自己倒吊在樹(這樹的名字叫做Yggdrasil,一說是"存在之樹",另一說是"世界之樹")上,藉此來換取更高的智慧,這要怎麼說呢??因為人都是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當你倒轉過來用相反的角度看世界,自然會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世界,很多的事情看似相反,但實際上卻是一體的兩面,所以倒吊者也在點醒我們要保持對事物的彈性,換個角度看,你會發現世界是多麼的不同。

 

ps 順便再貼幾張我覺得畫得很棒的牌好了

 

底下是日本的CLAMP畫的塔羅牌,果然是畫漫畫的,畫風有夠華麗

←這個很明顯吧??這張戀人是我看過畫得最花俏的

 

←有沒有看到"HANGED MAN"呀??嘖嘖嘖...吊在這麼華麗的櫻花樹上...

 

←節制牌,這是這副牌我所接觸到的第一張喔,感覺很有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