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自製的超水準短片!!!

昨天在06的班版上看到學弟po的連結,點進去之後,我被這部短片震撼到了,因為......拍的實在是太棒了!!!

故事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霧社事件」, 片中一直出現的「賽德克‧巴萊」,是賽德克語中「真正的人」的意思。雖然這只是一部短短5分鐘的短片,但我想如果真的拍出來了,絕對會是一部有世界級水準的大片!!!而影片中將台灣的森林、小溪以及高山,在在無疑地展現出台灣風景的美麗,而短片的故事張力,我也覺得非常地有強度,尤其是莫那魯道獨自一個人站在山頂上的那一幕,隨著鏡頭的轉移,背後出現了一道他們視為是通往祖靈之家的彩虹,那一幕我覺得拍的真的是超棒的!!!

我一直覺得有一件事情很弔詭,中國文化在漢唐時期是世界文明的頂點,到了宋明之時,也還頗為鼎盛;西方文明的基石─希臘哲學,則隨著基督教的傳播,到了16世紀文藝復興運動開始,才真正開花結果,爾後的工業革命、民主運動,使得世界文明的重心移 到了歐洲,到了20世紀初期,美國靠著兩次世界大戰的機會,將世界的重心移到了新大陸上。隨著科技的進步,透過電視、網路以及好萊塢的電影,將美國的商業、資本主義文化大量地向世界各地傳播。到了現今的21世紀,歐美流行東方熱,很多人想學中文,有些年輕人甚至將中文刺青在身上,覺得"It's COOL!!!!!",而我們一直在講說我們跟對岸的中國大陸是不同的國家,那我們要拿什麼跟人家說我們跟他們不一樣呢??四書五經嗎??還是二十四史??在官網中有段話這樣寫著:「什麼樣的文化最本土,什麼文化最能讓人直接了解台灣與大陸的完全不同??原住民文化!!!然而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在世界人的眼中是什麼樣的文化??是一種令人同情惋惜的文化!!!為什麼??因為拍攝者的眼睛充滿了憐憫;因為原住民的子孫們總是抱怨他們的生活無奈。他們漸漸失去的,是建立一個民族的最原始元素…驕傲。」, 本片的目的,除了要讓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更認識自己的過去,也希望透過本劇告訴所有原住民的後代:「你們是『賽德克‧巴萊』,你們要驕傲的活著。

不過很可惜的是,由於缺乏資金,所以現在也只有這短短5分鐘的短片,雖然說發起了募款運動,但無法在時間內達到預期的金額,只好先把短片釋放出來找贊助廠商。我衷心希冀著有一天,這部史詩鉅片能躍上大銀幕,成為世界級的大片, 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國片喔!!!文末附上導演魏德聖的話以及官方網站。

==============================================================================

導演魏德聖的話:

1997年,我正關心電視新聞上香港回歸的報導,卻臨時插入了一則東部原住民到行政院抗議「還我土地」運動的領導者被捕的新聞…其實抗議的人數不過幾十人,強壯的身體、深邃剽悍面孔,面對的是帶著歷史威嚴的行政建築,背對的是城市裡不聞不問的汽機車及路人…相較於「香港回歸」問題及「還我土地」運動的諷刺性對比,我們所遺失的是不是只有土地…

我一向對原住民問題不願太多了解。那則「還我土地」的抗議新聞,讓我想起從前唸書的時候似乎記得有一個事件叫做「霧社事件」,有一個頭目叫做「莫那魯道」…隔天,我到書局找到了幾本談論霧社事件的書籍…面對這一則因反抗殖民政府而幾近被滅族的賽德克歷史,我一頁一頁地翻著,全身的血液也跟著翻騰了起來…是同情嗎?是憐憫嗎?…是我看見了一個族群所應有的驕傲與尊嚴。

官方網頁:賽德克 巴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