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昨天去上豪哥哥的量物
講的主題是Uncertainty Principle
可是舉了一個例子來講解Quantum Mechanics
講得實在是太精妙絕倫了!!!
而且竟然是用這麼生活化的例子
令人拍案叫絕呀!!!

豪哥哥用什麼例子講解Quantum Mechanics呢??
用的就是你跟你媽媽的關係呀!!!
在量子物理的世界
所有的事情都是可能的
每一件事情都有一個發生的機率
所以當你回到家的時候
你媽媽可以很確定你在家出現的機率就是1(也就是出現的機率是100%啦~~)
可是呢...當你離開家回新竹之後
你媽媽心中的疑惑就會越來越擴大
因為你有可能去上量物...上應數...在宿舍打電動鬼混...或者是跑去台中找女朋友去約會怎樣的等等等...
如果用一個圖來表示

假設在家的時候就是在原點(0,0)的地方
然後當你出了家門回新竹之後
你媽媽的疑慮就越來越往外擴大~~(圖上其他點就代表你可能會出現在哪,當然,都是隨機的)
那你媽媽要怎麼消除她心中的疑慮呢??
很簡單,那就是"測量"你呀~~(就是打手機啦)
如果你也很誠實回答了
那你就確定100%出現在那裡,別的地方就"測量"不到啦~~

如果是用古典的觀點呢??
古典力學告訴我們
你在什麼地方、怎麼運動
理論上我們就可以反推回去你從哪裡來
未來會往哪個方向走
好!!!套用到這個例子
如果你跟你媽媽之間的關係是"古典"的話呢??
表示你媽媽可以100%確定你隨時的行程!!!
就像底下的這個圖

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確切的"軌跡"~~~
那這要怎麼做到呢??
很簡單!!!就是你媽媽一直打手機"測量"你呀!!!
「喂??你在哪裡??"」「我剛出大門」;「喂??你在哪裡??"」「我在公車站」;「喂??你在哪裡??"」「我在公車上」......
用一個每十五秒就打一次手機的頻率測量
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非常古典又漂亮的track
不過...如果你媽媽真的幹這種事的話...
你最後一定會發瘋吧

這例子實在是太棒了!!!
想到去年吳秀錦老師用了一大堆數學式子在描述
雖然我知道老師是很認真啦
可是我還是搞不懂在幹麻
而豪哥哥的說法實在是太棒了!!!!!
非常地淺顯易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