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西藏諺語
這幾天一直被閃,被閃到最後感覺很不是滋味。 

其一,星期五晚上泓伸打電話給我,問我最近附中山有沒有發生什麼事,聊到最後我問起他最近和淳琳的互動如何。他說前幾天去捐血,因為時間很優哉,就兩個人講電話講了40min.左右,天呀!!!好閃呀!!!我這輩子講手機最久也不過30min.,而且記錄還是一個跟我講解旅遊保險的業務先生創下的 Orz,記得那次我聽到最後耳朵難過到受不了 ~"~。

其二,星期六下午坐車回新竹的路上,恰巧看到了超偶的合唱賽,好像是黎卉淇跟朱肇群的組合,唱的是品冠+梁靜茹合唱的K歌情人,唱著唱著,唱到「為什麼當我牽你的手,會覺得天堂是散步就能走到的」,結果兩個人就很順勢地牽起手了!!!天呀!!!閃爆了!!!在車上我差點大叫出來 Orz。結果回到新竹後,梁祝黃梅調樓台會中的句子「怕見鴛鴦作對飛」,就一直在我腦海揮散不去......

晚上我跟旻璟在msn上聊了很久,她說我很好,一定會很珍惜女生,我只需要做我自己,讓女生欣賞我,只是過去一直遭受挫折,讓我變得沒自信,所以沒有發出光,這樣反而讓可能原本欣賞我的女生越來越遠。只要能讓女生開始欣賞,就會被我的體貼感動,要不然會一路都很辛苦,堅持我喜歡的事物做到發光發熱,自信就會慢慢出現,不需要一直想怎樣體貼對方,這樣對方反而沒有機會瞭解我是個怎樣的人,一定要有個點讓女生欣賞,接下來才會順。 

旻璟說過去我沒有給女生機會欣賞我,對方還沒了解我,我就已經展開猛烈的追求,對方的心緒就被要不要接受佔滿,還來不及欣賞我,就被嚇到了。

她引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中的話鼓勵我,每個時刻都不是平淡無奇的時刻,每件事都有意義,即便是挫折也是有意義的,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要失去自信,遇到什麼就盡情享受什麼,活在當下就好,把握當下,享受當下,做好該做的事,等到準備好了,我真正需要的就會降臨。

旻璟跟我說這些話的時候,我看得是汗流浹背、滿頭大汗,發覺我最近修行真的是越修越退步,為什麼?因為這些我在佛經上看了不知道幾遍有了,《金剛經》中就有講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已然消逝,未來尚未到來,就連現在也是虛妄,這讓我想起「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電影最後片尾的對白:

「Where are you?」(Here)
「What time is it?」(Now)
「What are you?」(This moment)

與其擔心未來或悔恨過去,不如一步步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謹慎的做出每個決定,對自己負責就好,我們該做的只是這樣,說得更明白,能做的也只有這樣,其他多餘的情緒只會耗損自己的精神,沒有任何幫助。達賴喇嘛曾經說過的西藏諺語:「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我以前常常把這句話拿來安慰別人,結果現在我反倒忘了,我過份沉浸在過去慘痛的回億,我讓過去束縛著我,一如偉特塔羅牌中寶劍八中的女人─ 

圖片中的女人,眼被矇住,手被綁縛,四周又被寶劍圍繞,受到重重的限制與壓迫,她看不見四周,感到無助,好像自己是個睡美人,只能消極地等待王子來拯救。但事實上她的腳並未被綁住,而且寶劍也沒有將她完全困住,四周更無人看守,只要她肯跨出腳步,自由就在伸手可得之處,換而言之,限制與壓力不一定全然來自外界,反而更可能是來自我們自己劃地自限,因為雙眼被布條矇住,因為對四周的無知,所以害怕,所以迷惑,所以沒有勇氣跨出,但只要把眼罩取下,走出泥濘與劍陣其實很容易,甚至只要擁有堅定的信心,即使看不見前方,也能闊步而行。

有東西束縛著我嘛?我想是我自己束縛了我自己,但事實上我並沒有被束縛,就像禪宗二祖慧可安心的故事一樣:

慧可說:「弟子心未安,請祖師為我安心!」
達摩喝道:「把心拿來,我為你安心!」
慧可愕然地說:「我找不到心呀!」
達摩微笑說道:「我已經為你將心安好了。」

只要保持一顆平實不亂的真心,把握當下,享受當下,就會發現束縛根本不存在,生命不是用來尋找答案,也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它是用來愉快的過生活。

後來我在玩味旻璟說的:一定要有個點讓女生欣賞,我想起了宇潔曾對我說過,我明明有100分可以讓女生幸福的實力,可是卻因為不善包裝,沒能讓女生確實瞭解看到,結果看起來只有70分,可能甚至更糟,我看著去年宇潔幫我寫的徵友文,思索著我到底有什麼點可以讓女生欣賞?


主角是大茂,我必須要強調,他是個快絕種的好男兒。

首先請看,他為了要請女生吃頓飯,先是搜集了好久餐廳的資料,還事先場勘。這樣說好了,大茂不是那種骨子裡浪漫出來的男人,但是他的努力讓一切都變得浪漫。

每次追求一個女孩,先默默觀察個半年(這是他的說法),追求的時候,當垃圾筒、司機再所不惜,甚至還是移動式的美味廚房。xp

除了什麼柳橙布丁塔、水果塔,他還會把女孩子的生理期記下來,適時奉上親自熬煮的四物雞湯,外加全寢室室友的份。

大茂也許對愛情憧憬太多,但他的個性卻無庸置疑是溫暖、和煦、隨和的,他不是很了解女孩子,但他很了解自己,所以在誠懇的個性上又多了份自信。

至於為什麼老是追不到女孩子...個人觀察是:只懂追求的術、未打入人心就做得太多,所以讓對方極有壓力,卻又成了枉做好人。

大茂大茂,二十有四,人在清華,心繫容華。身高17x、體格健壯外型清秀,就讀可以帶你去看星星的天文所,善烹調、好賞電影,徵友中,男性勿試,請洽id:KMMS。

其實她寫有點誇張啦,我並沒有當過司機XD,而且自信可能也沒她說的那麼多,說我是移動式美味廚房,其實這兩三年我也很久沒動手下廚了,不過其他點倒是真的,但我還是很喜歡下廚做菜的感覺,而現在對股市操盤搶錢、做手工藝跟攝影越來越喜歡,很多朋友說我的基本素質已經超過太多人了,現在也許就先在廚藝、手工藝、攝影跟股市操盤上多下點功夫,也許哪天真的弄出些名堂了,我也真的準備好了,我就會遇到珍惜我的人吧~~(不過還是先把論文生出來比較實際吧?!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