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當中,有很多時候都在等待,等待下課,等待公車,等待看一場電影,等待與情人共進晚餐,「等待」是生命中最美的動詞。-《等待飛魚》


  這部片的心得我想寫想很久了,只是之前只看到一半,這幾天從學校借了DVD回來,總算從頭到尾仔細看完了。

  晶晶,一個才自台北的都會時尚女子,因為工作的關係,來到了美麗的蘭嶼;避風,一個生長在蘭嶼的純樸陽光青年,因緣際會之下,兩人相遇了。

  手機在片子中是個重要元素-晶晶從台北帶了五隻來測試接受訊號的手機,在這裡手機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用來聯繫和在台北男朋友的工具,只是訊號不佳,只能說著支離破碎的情話。高科技來到了純樸的海島,通訊的功能也只能殘缺,也讓遠在台北的愛情逐漸凋零;對避風而言,雖然有著時髦的手機,也清楚明白知道蘭嶼哪些地方收訊最好,但更多的時候,充其量只是年輕人的裝飾品,蘭嶼就這麼大,生活步調又緩慢,有需要這麼便捷的文明通訊利器嗎?而且沒有訴說的對象,沒有愛人,可以打給誰?

  說真的,手機真是個有趣的東西,只要訊號不斷,何時何地都可和愛人不斷線,只是這樣的便捷,讓愛情來得容易,去得也倉卒。情人生了氣,了不起就當作沒聽到不接,更直接的就乾脆關手機;如果想道歉賠不是,也有簡訊發揮創意來贖罪道歉。手機真的縮短了時空嗎?可能有,也可能沒有,手機讓人們習慣對著空氣講話,讓愛情飄散在虛無的空氣裡,而不是存在在兩人四目相交的交流中,也讓人變得沒耐心,更不想等待了。

  後來晶晶的皮包掉了,沒有證件回不了台灣,只能暫時借住在避風家,一棟才蓋到一半的水泥房。導演說,蘭嶼其實有很多像這樣的房子,後來她才知道,蘭嶼達悟族人真的很可愛,他們自己賺錢蓋房子,賺多少蓋多少,錢花完了再到台灣賺錢,存夠了再回故鄉蓋房子,所以常常看到房子蓋了一半擱著,等待它的主人賺了錢回來完成它。

  在借住避風家的日子,晶晶問避風你們這裡有沒有電視?

  「我要看氣象預報,才會知道要穿什麼衣服啊!
  「不用看氣象預報,看天就可以啦,妳只要會呼吸啊,就知道要穿什麼衣服。

我看了這幾句才驚覺我好像離自然很遠了,生活在都市的我們,生活的中心完全是與電腦共存,靠著電腦寫作業、寫程式(還有我現在在寫的blog),靠著msn或email和朋友情人交流感情,但卻忘了如何與自然互動,甚至是面對面與人互動。

  由於無法回台,手機一頭的男友無法諒解,晶晶愁眉不展的坐在咖啡店發悶,避風說要帶晶晶去一個很美的地方散心,那是蘭嶼的青青草原,每到春天的時候,會開滿遍地的鐵炮百合。

  「我們說百合花是Vonitan,我們還有一句話叫做Pipiyakakawon,就是冬天要結束,春天要來了的意思,所以說,百合花是一種等待的花。當百合花開的時候,就是春天要來了。

畫面帶出晶晶細細看著遍地的百合,看著遠方深邃湛藍的太平洋,身後的避風則靜靜看著晶晶,用手圈起一個望遠鏡看著她,鏡頭裡有晶晶的背影、遍地的百合,還有美麗的海洋,背景音樂搭配著王宏恩唱著溫柔的「月光」-

  「妳是深山百合花 默默綻放不說話
   搖擺山風最輕柔的撫慰 仰望滿天的星光
   深山的百合花 沉睡在我夢境遠方
   伴著思念最遙遠的飛翔 還有今晚的月光

那樣的景,是種含蓄又浪漫的情感,婚約散了,愛情沒了,驀然回首,才看見避風的深情目光。

  後來晶晶說什麼都要回去了,避風才怯生生地拿出失蹤已久的皮夾。在機場離別之時,避風拿出晶晶拋向海裡和男友的訂婚戒指還給她,要她「不要把不好的心情,留在蘭嶼的海裡」,也送上他做的飛魚髮簪,這是避風给晶晶的選擇。在登機口,晶晶對著避風默唸著避風的電話:「0935-335-335」,你就想我,想想我,想想我,相思的種子就此種下,而這相思債,也讓避風逐漸成長,變成會捕魚,會種地瓜芋頭田,讓他從遊手好閒的蘭嶼海洋青年蛻變成一個男人。

  兩人分離後,晶晶在台北吃著不新鮮的魚,想念起在蘭嶼天天有新鮮魚湯喝的日子;看著被油汙汙染的港口,想念起美麗湛藍的蘭嶼海洋。兩人才看見彼此的愛情,只是懂了之後,避風不打手機了,只是等待,晶晶也只默默地看著手機裡和避風的合照,兩人都在等待飛魚,可是飛魚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只要一個按鍵,就可讓相思消融,只是兩人都不要,避風不要,晶晶也不要,避風寧願打電話給「星光夜語」留言,也不願直接扣門,讓機緣在電光火石的空中相交,避風對他等候的美人魚,說出真誠的告白,一個等她回來的邀請與承諾-

  「我是想跟她說,我的房子已經蓋好了,有了彈簧床,我的芋頭田長得很漂亮,所以說我希望她可以回來。我們飛魚季也到了,那我要下海捕魚了。

也許緣份就是這麼巧,晶晶聽到了廣播中避風的深情邀請,顧不了才洗到一半的頭,轉身奪門飛奔在繁華的台北東區街道上,思念終於潰堤化成了行動,傾洩而出。

  末了晶晶回到了蘭嶼,避風又用手圈起望遠鏡看著歸來的美人魚,「是我每晚夢見的飛魚」,這是避風充滿自信的愛情宣言,蓋好的水泥屋,也等到曾經居住過的女主人回來了,可以天天有新鮮的魚湯喝,好吃的海菜,以及最重要的-「日子就是要過得輕鬆自在」。

  不過這部片也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可以感覺到導演野心到位,卻敘說不足,可能是礙於片長的關係,片中並沒有明確說明晶晶和台北男友為何會漸行漸遠的原因,如果只是去外地出差一陣子,就讓已經挑了訂婚戒指的男女分手,那這段感情為免也太薄弱了一點;片中也提到了台灣蘭嶼的城鄉差距、飛魚對於達悟族的文化意義、原住民的生涯規劃問題,處處有提點,但是也只是提到而已,沒能深入發揮;此外,飾演晶晶的Linda,雖然形象清新、單純美麗,但是片中的表情卻有些木然,只有在「無餓不坐」PUB中看到滿格的訊號、和避風妹妹一起過生日時,才表現出活潑甜美的笑容,而片中兩人對追求愛情的瘋狂與癡傻,著墨略嫌稀少,可以發揮的浪漫元素都有,只可惜未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整部片用清新動人的偶像劇手法拍攝,偶像劇裡浪漫的元素讓這部片成了一齣現代童話,但看完後我還是很喜歡,除了我喜歡美麗的蘭嶼風景,也觸發了我嚮往的單純、純粹的戀情。在蘭嶼只要努力捕魚,認真耕作芋頭田,就可以生活,過著極其簡單、豐盛又知足地享受人生,這在台灣本島反而不行(或者是說,對文明人不行呢?),純樸的部落凸顯出生活在物質文明的人們心中的空乏,也讓愛情回歸單純的交心,讓我們知道原來愛情不能靠手機傳情,而是種生活在一起的感覺。

  細細觀察等待這兩個字,「等」是竹下寺,「待」是雙人寺,兩個字都有一個「寺」字藏在之中,所以我想等待應該也是種修行,無相思煎熬之苦,無以檢視時空隔絕的愛情,等待確實不好受,但因為等待,才能讓兩地相隔的戀人,更確定眼前的愛情是否是自己所期待的。

  原著小說中寫道:「等待飛魚,是一種對生命的期待,期待著豐收的一刻!等待美好,等待愛情的來臨,等待精神的飽足」,我也在等待飛魚,等待心中的百合花開,等待心中的美人魚,等待一段美好愛情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