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善男子!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以佛眼,觀其信等,諸根利鈍,隨所應度,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亦復現言,當入涅槃,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能令眾生發歡喜心。─《妙法蓮華經》卷五  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那是個神奇的五天。

      那天是2/2,早上我還在學校中上Black Hole的winter school的課程,由於明天就要開始教師營的工作了,中午的時候便急急趕到了火車站搭火車南下到屏東去,由於火車車程大概要5個小時又45分,為了不浪費時間,在火車我開始拼命念還沒念完的paper,結果一不小心就唸完了(要是平常效率有這麼高就好了),於是又拿出了好久好久沒唸的觀世音普門品開始唸,沒想到一念就是唸了兩個多小時,祈求觀世音菩薩可以保佑這次的教師營可以順利圓滿。

      當我抵達屏東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半左右的事情了,出了車站,開始思考要怎麼到這次營隊的場地─大仁科技大學,不一會兒,一位計程車司機跑來招呼我,說好了價錢就上車了,然後又坐了大概十幾二十分的車,終於到了目的地了。

      出來迎接我的是培峰老師,其他夥伴都是一大早就搭車南下了,所以下午有段如證法師的開釋我沒有聽到,只趕上晚上的時候在活動中心上演的一場戲劇,題目是「我就這樣過了一生」,這齣劇碼,似乎是由各地方參加福智的老師們所演出的,內容大概是說,現在的老師們,有很多人心中都有遠大的抱負,要作育英才、要誨人不倦,只是曾幾何時,被大環境的影響,上面政策交代下來要執行,還要照顧自己的家庭,結果蠟燭兩頭燒,弄得心力交瘁,有些人就乾脆敷衍了事,只為捍衛自己所謂的「權益」,但也有些人勞心勞力,嚴格管教自己的學生,希望自己的學生能有個好成績,也有年輕的老師,趁著自己還年輕,每天裝扮的美美的,直到有一天,一位老師病倒過勞死了,大家開始認真的思考著,賺很多的錢,真的會快樂嗎??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真的會快樂嗎??有權有勢,真的會快樂嗎??節目就在一片沉重的氣氛中,簾幕慢慢降下。而我,就是為了要服務老師們能有個好的學習環境,能學到很多好東西,把這些好東西帶回去給自己的學生們,影響這個社會的氛圍,要讓台灣更好,還好,我趕上了這班車。

附記:後來我很幸運地,在大家的複習中記下了部分如證法師的開釋,印象最深的是他說開鑿中橫的故事:

有次蔣經國去巡視中橫的工程狀況,他遇到了一位工人,就問他說:「你在做什麼呢??」
這位工人回答他:「我在敲石頭呀!!!」
過一會兒,問到了第二位工人同樣的問題
第二位工人說:「我在建設流通東西部經濟的橫貫公路!!!」
最後,問到了第三位工人
第三位工人說:「我在建設復興中華的基地!!!」

或許這幾天下來,我們在旁人眼中做的只不過是像平常家裡做的小事,像洗洗碗、掃掃地,但這樣的層次,就也只停留再第一位工人的層次,應該要想說,做了這些事情,讓來這邊參加的老師可以好好學習,然後回去饒益更多的有情,想法就不一樣了,事情自然就會做得很起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