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的歷史,又翻過了一頁。─《銀河英雄傳說動畫片尾語》


今晚選舉的結果出來了,我對總統當選人沒什麼意見,但是我最care的公投,結果讓我相當吃驚,領票人數之少,分別為35.82%(第五案)跟35.74%(第六案),為什麼?既然不同意的話,是連表達不同意的勇氣都沒有嗎?我是不知道確切的原因是什麼,但我個人的猜測是─不想負這個責任

晚上我在跟映璇聊這次公投的結果,聊到最後,我想起了一部我很喜歡的未來架空小說,叫「銀河英雄傳說」,作者是一位叫田中芳樹的日本作家。故事內容大致是描述未來人類活動領域擴展到了整個銀河系,但是人類社會分裂成一個君主專制國家、一個民主自由國家和一個夾在兩大國默認的非武裝商業區。兩大國都想併吞對方統一銀河,於是爭戰連年,但經過數百年的戰爭,雖然說帝國依舊由守舊貴族掌權,腐敗不堪,但民主國家也喪失了當時建國時的理想,陷入愚民政治的死胡同,被冠冕堂皇的所政客把持,這期間的戰爭雖然雙方互有勝負,但始終沒有決定性的勝敗。

在殘酷的戰爭中,兩方陣營各自誕生了一位用兵如神的天才軍事將領,一是帝國陣營常勝的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一是民主國家陣營號稱「不敗的魔術師」的楊威利。但由於民主國家一次錯誤的軍事策略,導致在一次大型會戰中元氣大傷,多名重要將領戰死,生還歸國人數不到三成,國力大為衰退,萊因哈特趁勢而起,取代原來的帝國皇帝成為新皇帝,並進一步侵略民主國家,希望可以就此完成銀河統一。但楊威利也不是省油的燈,為了挽救頹勢,想盡辦法在劣勢中打了許多奇蹟般不可思議的勝仗,保住了民主國家的一絲命脈。

最後萊因哈特以自已的艦隊為誘餌,支開手下將領,想跟楊威利一決雌雄,在最後的關頭,楊威利順利將萊因哈特的旗艦收入砲火攻擊範圍之內,只要一聲令下,就可以讓帝國軍陷入混亂,讓帝國軍瓦解,自己的國家就得救了。但是此時,收到了背後民主政府最高領導人停火的命令,原因是中央政府所在地被萊因哈特的手下將領自作主張自行前往突襲,脅迫政府高層要求停火......。

最後楊威利決定服從命令,即便知道此舉將會導致他不斷奮鬥保護的祖國滅亡,但他還是遵守了命令,失去了這一次的機會,最後民主國家果不其然滅亡了。我常在想楊威利其實不是遵守最高領導的命令,而是遵守決定授與最高領導的權力背後的民意,我每次想到這段我就覺得很諷刺,但能怎麼辦?這就是民主政治。

以下文字引用自ptt銀河英雄傳說板上chenglap網友的發文(已徵得對方同意),我稍微改了一些文句:
『......

最高領導是問題所在?不是的,是民主國家的人民自己葬送了自己。他是右翼政客,行為投機,但促成他上臺的原因正是國民自身的識人不明與法西斯主義情緒,只能說他沒有運用自己的目光壓制人民過度的熱血,他只想享受順應這種思想得到的好處,他可以偉大,但他選擇渺小,於是得到這樣的結果,如果把責任都推卸在政府身上,那才是真正的無可救藥。

所謂的民主政治,我們選到一個人,我們就應該要同時為自己的選票負責,even是棄權投票,同樣有責任,為什麼放棄權利讓這樣的人上台?他的所作所為,投票者也該分擔,即使不選他的人,也要服從民主制度多數人的決議,應該要說服其他人支持自己的想法,甚至要接受:很可能自己的想法並不正確的可能性

政治再怎麼糟都可以修正,這就是民主政治最大的好處,但前提是國民每一個人是以甚麼樣的態度去看政治。雖然說每個人力量都很微小,我們都只有一票,不會因為社會地位比較高、比較有錢就擁有比較多票,但我們可以試著去說服其他人,錯誤的決定,錯誤的領導者,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這些都是可以改變的,而且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權力去參與的改變,我們之所以投票,不就是因為雖然我們的力量小,但是我們相信手中的那一票很重要嗎?!

......

這部小說否定了死忠,否定了愛國,否定了一切不把決定建基在道德和邏輯外的理由,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喜歡一個人而投票,也不是因為他愛一個國家而投票,也不是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他的陣營而投票,我們投票是因為我們遵照我們的自由意志,相信我們的力量微小而重要,這部小說要講的就是這些,也是每個自詡為民主國家的選民們都應該去想的事,而不是傻傻的當愚民。小說中的楊威利,表現固然非常的懶散,但是也不會把責任隨便推給別人,也沒想過要用軍事政變,把國家導向他所認為的正軌上,只因為他是民主政治的信徒,只要國民不清醒,不認清事實,國家是不會有救的,而清醒是不能強迫的,專制只能夠指導一群不清醒的民眾去依自己方向做事,使民眾更為沉醉於不切實際的國家主義當中。』

最後再回到公投,對於這樣的結果,我也只能接受大多數人表達出不願意以入聯or返聯的形式加入聯合國,也否決以其他名義加入其他國際組織,但是讓我難過的是,居然不是積極的主動投不同意,而選擇消極的不領票。有人跟我說,因為他看不懂這次的題目是什麼,感覺都辭不達意,覺得不懂還是不要裝懂,所以沒有領票,ok那好,不懂,那你有問人問到懂嗎?我不相信這麼簡單的文句,台灣沒有人可以用更白話的意思表達兩張票的內容;再來,不懂ok,那你有做些什麼阻止這次公投的舉行?中選會網站上寫的很明白,對這次公投的舉行有反對意見者,只要找1600多人連署就可以和公投正方領銜人在辯論會中辯論表達反對意見,比提案要8萬多人、連署要80多萬人簡單太多了,而且1600多人這個數目,隨便打個電話給某個立法委員請他幫忙連署,根本就是小兒科的事情,又不是沒有管道讓你阻止,既然反對公投,那你又做了些什麼去阻止?至於說不想讓中共落人口實,不想激怒對岸,覺得兩岸和平就好,所以不領公投票,那我覺得你還是可以投不同意,另外我也想請你打包票保證中共未來絕對不會攻擊台灣,如果可以打包票保證,那我就支持你的論點,以上就是我對這次公投的感想。

喔對了,根據公民投票法第33條(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1B.asp?no=1D002005033):

公民投票案之提案經通過或否決者,自各該選舉委員會公告該投票結果之日起三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但有關公共設施之重大政策複決案經否決者,自投票結果公告之日起至該設施完工啟用後八年內,不得重行提出。
所以未來三年內有誰膽敢提出要加入聯合國或加入其他國際組織的提案,我一定第一個跳出來幹譙他,因為這是這次公投的結果,是大多數人的決議,雖然我想我會幹譙到面目猙獰、幹譙到哭,只因為我很心痛,但我是民主主義的信徒,所以我必須遵守民主主義的制度。記住,不是只有說加入聯合國的提議我會幹譙,也包括任何「國際組織」喔!!!!第六案公投寫得很清楚,我管你是民間還是政府(因為根本沒界定),最後一句寫的是「申請重返聯合國及加入其他國際組織?」所以有哪個組織膽敢去參加任何國際組織,就是違反這次公投的結果,就是違反全台灣64.26%的民意,如果被我知道的話,假若我無法阻止該組織申請,我就會訴諸法律行動,控告機關領導人瀆職。

嗯,這夜窗外下著雨,的確是個很適合下雨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