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大美而不自言。—《莊子.知北遊》

今天去借了蔣勳老師的新書《天地有大美》
下午的時候,我在看第一章食之美的部份
看到一半,我突然想起了好多事情......

猶記得大三那年
因為想去追一個漂亮學妹
所以在想要怎麼去接近她
剛好那時是冬天
我就想到了要做四物雞湯給她

之所以會想到要做料理
是因為我以前常常在想,到底要怎樣才能給自己喜歡的人「幸福」
剛好那陣子電視在播「中華一番」
裡面常常出現的一句話就是:「料理是要帶給人們幸福的東西!!!」
此後我就深受這句話的影響

因為這個想法
我再也忘不了四物是那四物(地黃、當歸、白芍、川芎)
我跑去中藥店抓藥
跟老闆娘閒聊之下
我還學到了可以再加些黑棗多點甜味
加點肉桂,味道會更香(我還記得那時是老闆娘多送給我的XD)

在烹調的過程中
我細細記得各種藥材的香味
混著米酒的香味、雞湯的香味
還有對喜歡的女生的感情
通通一起熬進那一鍋香醇的雞湯裡

因為我的材料極度的簡單
只有雞腿、四物、枸杞、黑棗、米酒
這就樣而已,沒有其他的調味料
所以喝起來沒有油膩或太鹹的負擔
嘴裡有的,只有香醇與溫暖的口感

我覺得這是對喜歡的人最好的關心
如果那天特別冷,可以喝到一碗熱呼呼的雞湯
既滿足了胃,也溫暖了心
不需要說太多話
讓她可以從味覺上感覺到
有一個人在關心她、希望她過得健康、過得快樂
身子暖了
晚上就可以暖暖地、舒舒服服地睡個好覺

只是
之後隨著我對感情的失望與難過
對感情事越看越淡
這份熱情也隨之煙消雲散去已
今年冬天完全沒有想要做四物雞湯的想法

但我覺得這本書輕輕喚醒了我
我記得王文華有篇文章說:「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
也許我也該重新拾回做料理的快樂

我好喜歡條理料理的過程
細細品味各種材料的香味
細細觀察各種材料調理後的顏色變化
於是一道我喜歡的菜變成了我的快樂
當我和朋友們一起分享的時候
那份快樂也隨著味覺,一起刺激著舌頭上的味蕾
在吃的過程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值得細細回味品嚐
因為那是用心調理過的,絕不是粗製濫造

我想該是為自己找回美感、疼愛自己的時候了
不是為了某個女生
只為了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